摩登时代

信号变换

没什么意义,但是为了对应内容,字数控制在了1939。



你掌管的绿色和黄色信号是什么意思?乔瑟夫终于朝他同时上任的同事搭话。他努力让自己尴尬的表情显得友善些:你看——咱们在同一个岗位工作,应该互相加深一下认识?

他那金发碧眼的同事只看了他一眼,发出了疑似轻蔑的一声哼:你是红灯?表示停止的那个?

乔瑟夫的脸色变得不太好看:喂,你什么意思,红灯有什么不好?

那得看它还有什么好的地方了。同事装模作样地摊了摊手,表示停止?真是多余。

哈?乔瑟夫的心情不太爽快。他一个个地松了松手上的指关节:照你这么说——你是专管通行的?

同事看向他的表情仍含有轻视:看来你没有傻到无可救药的地步。我掌管通行和警告,在你之前呢,乔斯达。

早工作几秒钟有什么好得意的,齐贝林?乔瑟夫往地上呸了一口,虽然他更愿意呸到齐贝林——他的装腔作势同事——身上。

停止没有必要。齐贝林冷哼一声阐述他的观点,无论是恋爱还是人生,只需要警告和通行。一帆风顺的通行很好,可要是得到了警告,再换一条路通行也是好的。相反,要是选择了你——停止,只能让一切裹足不前,事态陷入泥潭而已。

我承认你很有用处,乔瑟夫撇撇嘴,可你难道就不需要时间去思考你前进的道路?你保证你能一直跟随最初的却不一定正确的目标走下去?你能始终在所有道路中选出光明的一条?

他用那双碧绿色的眼睛如藤蔓般缠住齐贝林,不让他有躲避的机会:你没有停下来的时间,怎么去思考、怎么去考虑别人的感受、怎么去寻找你的方向?

齐贝林没有说话。乔瑟夫转了头,不再紧盯着他瞧。他们坐在信号灯上晃荡着双腿,影子被光拉得很长。即便他们争执,车辆仍川流不息地从他们下方驶过,信号一如既往地变换,不受他们的意志控制。

……你说得对。……乔乔。齐贝林像是寻求他们关系中的某种平衡,犹豫着改换了称呼。你理解了?乔瑟夫朝他笑,那我可以叫回你西撒了吗?好久没叫你的姓感觉很拗口。

念这样的姓都觉得拗口,你这辈子都别指望学好意大利语了。西撒白他一眼。乔瑟夫满不在乎地伸了伸腿:没关系,我记得你英语比我的意大利语好。以后跟我一块搬去美国住不就没半点问题了?

……那我该怎么对可爱的小姐们说上一些地道的情话……西撒陷入低潮,将脑袋深深埋在两臂之前。乔瑟夫搭上他肩膀:安啦安啦,你还有搞不定的女人?

西撒抬起头,恨不得在脸上写满恨铁不成钢:你真是什么都不懂,乔乔!重要的并非结果而是过程,少一两句是对结果影响不大,但却没有真正安慰到小姐们的内心!

乔瑟夫怔怔地看着他,看见他青色的眼睛里反射着自己的倒影:……你现在这么说了,那我的心呢?

他本来只是嘟囔的声音越变越大:你只重视过程、只管前进,用耍帅的一招和家族的荣耀将一切蒙混过关了,可结果呢!你死了!你不能停下来想想,我的感受、老师的感受?

西撒的身影和远处的山和云和太阳融成一片,眼泪使他们发生了反应。西撒伸出的手套是鲜绿色,头发像星星一样灿烂。他压到乔瑟夫头上的手沉甸甸的,可他的温暖透过一切传了过来。

……这算什么,又是对过程完美的追求?乔瑟夫的声音闷闷的。

不,这已经是结果之后的事情了。西撒揉了他的脑袋好几下,我要向你说声抱歉——

别说这些了。乔瑟夫打断他,你能别像摸狗一样摸我的脑袋吗?都要乱成你房间的那个样子了。

西撒被逗笑了,又揉了他好几次:明明是你的房间,特别是你的床!你要是不喜欢,我换个方式?

乔瑟夫拍开他的手,故意像从前一样作出烦厌的样子:还是算了!你花花公子的手段不就那么几个,我可不想换个更肉麻的。

西撒没办法,只能收回手,握住信号灯的横杆。

乔乔。

嗯?

你该前进了。

乔瑟夫要反抗,西撒却先他一步在他额头上落下一吻,轻飘飘的一个吻,却给了他整个冬天回忆的重量。

是春风来了所以冰雪要消融?乔瑟夫的泪腺失去控制的功效,大滴大滴的眼泪落到驶过的车顶和冰凉的柏油路上,信号灯不知不觉转成了绿色,发出持续不断的噪声。他没法阻止西撒紧紧搂住他,他甚至能感受到西撒的睫毛埋在颈窝上的颤抖,西撒的头发随着风拂过他的脖颈,就像四分之一片羽毛一样轻盈。

这是最后一次感受到他的拥抱吗?乔瑟夫没有拒绝西撒吻他的唇,在泪水中他觉察到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,他将要对西撒说出未尽之语,尽管那些话埋藏在心里已有一个月之久。

他将它们一股脑儿吐出,说得毫无章法、混乱颠倒,夹着断断续续的抽泣和吸鼻子的声音,西撒却靠着他一直听到了最后,甚至不知从哪里掏出一条手帕帮他擤鼻涕。

你懂了没有。乔瑟夫用充满鼻音的声音说话。一歪脑袋和西撒蹭在了一起。西撒嗯了一声,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抚着他的后背。

乔乔。

又怎么了?

我想对你说的话也是一样的。

乔瑟夫盯着西撒青色的眼睛瞧。他是认真的,乔瑟夫得出这个结论。可乔瑟夫非得跟他不认真起来:那你也太狡猾了!凭什么只有我说?你自己也得老老实实说一次嘛!

西撒笑了,黄灯三秒闪过,红色的信号灯亮了起来。我说了,你可别又说是花花公子的花言巧语啊。

知道了啦!乔瑟夫擦掉最后一点眼泪,顶着发红的眼圈仍是满脸期待,快说快说!

西撒抚着他后背的手冷不丁使力,乔瑟夫毫无防备,重心立刻不稳。他反应过来,已经要掉往即将落地的半空中。他胡乱想要抓住西撒的手,却怎么都够不到。等到他落到软绵绵床铺上的时候,鼻腔里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。

他回忆起西撒最后眯起来的眼睛,金光闪闪,如同他那颗金子般的心和一句I love you。

……我的意大利语是很差劲,可我也能回你一句Ti amo的。

乔瑟夫眼眶发酸的同时,信号灯由红转绿,那是春天的颜色。

评论(9)
热度(7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头像是Tom @喜马拉雅盐 给我画的!!!
背景是电梯酱@我的下场 给我画的!!!

关注的博客